❄ 清秀佳人書迷站 ❄

 

 

2016 YTV版短評

Anne of Green Gables, 2016

二〇一六年,加拿兒童電視收費頻道YTV以蒙哥馬利孫女凱特.麥克唐納.巴特勒(Kate Macdonald Butler)為製片人,推出新電視電影《清秀佳人》——預計是三部作,除開本篇還有兩部續篇:二〇一七年二月首播的《美好星辰》(Good Stars,暫譯)、七月首播的《火與露》(Fire & Dew)。

▲  2016版中的安妮、瑪莉拉與馬修。

首集從高彩度的畫面到輕快的音樂與無厘頭劇情,整體來說非常歡樂,但是節奏過於快速,橋段與橋段之間幾乎沒有銜接(就連救援蜜霓梅都被安排在白天),安妮講話又三倍速似的連珠炮,也難免有網友嫌本來就話多的她「聒噪」。聒噪其實還是其次,安妮的表情與反應才尷尬——

雖然有悲慘過去的閃回,但安妮在裡面老大咧咧的笑著,對擠牛奶、撿雞蛋等都露出「唉唷」的表情,還有在一旁閒坐看瑪莉拉做事的橋段,絲毫不似吃過苦頭擅長做家事的孤兒,倒有點像來爺爺奶奶家度暑假的小霸王啊。而她與喬西打賭而從屋頂上跌下來的段落換成冬天跌落池塘,更是讓人覺得這小孩好麻煩……

當然,更讓人覺得不協調的是,女主角艾拉.巴倫廷(Ella Ballentine)實在營養太好太可愛了,致使瑞秋罵安妮瘦的句子怎麼聽怎麼怪,而且那場戲還是在暗處,瑞秋到底是怎麼看到她臉上的雀斑呢? 還不只安妮,這齣戲的選角、劇本與美術設計真是危機重重。

馬丁辛(Martin Sheen)版馬修太喜趣,一開場就跌進泥巴,還會主動跟瑞秋打招呼,怎麼像是木訥寡言的單身漢?莎拉.伯茲福德(Sara Botsford)版瑪莉拉不僅臉蛋漂亮,又常穿著鮮豔、荷葉邊的洋裝,出了門戴的帽子上頭的可不只一兩朵小飾花,而是超級花俏的那種啊!一點也不像嚴謹古板的老小姐。就連他們的家綠山牆(Green Gables),門廊也有可愛的飾條與藤蔓,沒有原著「從未有過小孩居住其中」的嚴謹感。

茱莉亞.拉龍德(Julia Lalonde)的黛安娜不像原著那般矮胖(在原著第二到四冊有敘述),高挑纖瘦,臉還長得與90年代時的莉莉.索碧斯基(Leelee Sobieski)非常神似。好吧,85版黛安娜史凱勒.葛蘭特Schuyler Grant)也是大美女,好歹人家有把頭髮染黑!

至於飾演吉爾伯特的朱.海道格魯(Drew Haytaoglu),這孩子雖然很賣力演,但效果差強人意。讓人懷疑的是,在原著中安妮對吉爾伯特的追求有常露出「暗爽」的表情嗎?這部安妮的偷笑似乎稍嫌露骨了些。

第一集最大的敗筆莫過於最後安排安妮差點被送到別人家——一起生活了大半年,中間還經歷過那麼多事情,瑪莉拉顯然對她有很深的感情,為什麼還要瑞秋點醒才帶回安妮呢?

平心而論,這版以一部目標是兒童觀眾的娛樂性作品來說還過得去,但與《清秀佳人》迷心中的大作還有一段差距,希望續篇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