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Webster's "Daddy-Long-Legs"

韋伯斯特的「長腿叔叔」

這部小說的女主角是孤兒,但她可不是十一、二歲——《長腿叔叔》(Daddy-Long-Legs, 1912)的女主角茱蒂.亞伯特(Judy Abbott)從小就在約翰.葛利爾孤兒院(John Grier Home),如今已經長到該離開孤兒院的年紀,她眼前的路貌似就是以高中畢業生的身分找份工作,自食其力。然而這天有個自稱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的神祕董事看中了她的寫作造詣,願意贊助她上大學,唯一的條件就是定期寫信給他。茱蒂沒有看到這個恩人的臉,只看到他長長的影子投射在牆上,蜘蛛似的,因此決定以蜘蛛的俗稱叫他「長腿叔叔」。這部書信體小說,就是以茱蒂寄給長腿叔叔的書構成。

為了要融入同學的生活圈,茱蒂隱瞞了自己的出身,並將生活費大半拿去買被視為常識的種種讀物,每晚拼命灌輸自己成長過程中無法接觸到的常識。她在大學裡的室友是紅髮、兄弟姊妹眾多而好相處的莎莉.麥克布萊德(Sallie McBride),以及驕傲的富家千金茱莉亞.路透吉.潘道頓(Julia Rutledge Pendleton)。除了學校的各種活動(比如與男校的聯誼),與這兩位室友的家族成員互動也開拓了茱蒂的人際圈,比如茱莉亞的年輕叔叔傑維斯.潘道頓(Jervis Pendleton)就與茱蒂走得很近。大學最後一年,茱蒂拒絕了傑維斯求婚,只因她不希望自己的身分曝光……

在大學中女孩求取知識並長成女人的經驗、隱瞞身分的富二代幫助並愛上孤女、「意外」促成的快樂結局,《長腿叔叔》是部甜美的小書,也讓之後無數世代的女孩們嚮往起大學生活。

 

《親愛的敵人》(Dear Enemy, 1915)繼承了《長腿叔叔》的書信體,然而主角並非茱蒂,信件也不只一位收件者。

在這部續篇中,茱蒂已心滿意足地和長腿叔叔結婚,成為上流社會少婦;熱血的莎莉仍獨身,繼續為社會福利奮鬥。當茱蒂的丈夫成為約翰.葛利爾孤兒院董事會的會長,茱蒂向他提了個驚人的建議:讓二十出頭的莎莉成為院長,徹底改造這間令人窒息的孤兒院!此書便是以莎莉寫給茱蒂、家人、未婚夫乃至業務往來人士的信件構成。

當莎莉風塵僕僕來到孤兒院,等待她的是一群調皮搗蛋的孩子、過於官僚的行政體系,以及住在附近山丘大宅裡,嚴酷不近人情的蘇格蘭裔醫生羅賓.馬克雷(Robin MacRae)。

為了孤兒院的運作,莎莉與相看不順眼與羅賓不得不合作。她暱稱難纏的他為「親愛的敵人」,隨著共同處理孤兒院的種種疑難雜症,卻產生了同事之外的情愫。但莎莉與茱蒂不同,愛情不僅帶來組成家庭的意念,也更堅定她作為職業女性守護孤兒院的決心。

《長腿叔叔》的作者珍.韋伯斯特(Jean Webster),一八七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生於美國紐約州,是家裡的長女。她的母親安妮.墨菲特(Annie Moffet)是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外甥女,父親查理斯.路德.韋伯斯特(Charles Luther Webster)則是馬克.吐溫的業務經理,隨後還成立了自己的出版社,不過後來其父與馬克.吐溫關係惡化,出版社也益發經營困難,最後他於一八九一年自殺。

珍的家族向來在公眾事務上很活躍,她祖母致力於爭取種族平等與婦女參政權,珍本人亦也大力支持這樣的觀點。一八九四年自弗里多尼亞師範學校(Fredonia Normal School)瓷器彩繪科畢業後,她於一八九七年進入瓦薩學院(Vassar College)就讀,並在一九〇一年畢業。在校期間,她與後來成為詩人的同學阿德萊德.克萊普希(Adelaide Crapsey)走得很近,兩人均支持社會主義,熱衷參與課外活動。畢業後,她以自己的學生生活與至歐洲、北非旅行的經驗寫出數部作品。一九一二年她推出《長腿叔叔》,商業與文學評論兩方面均受好評,三年後再推出續集《親愛的敵人》。

就珍作品中的人物看來,與其說她像茱蒂或茱莉亞,其實莎莉才是她自身的投射——珍一直致力於慈善機構的改革,而且她的情人格倫.福特.麥克基尼(Glenn Ford McKinney,珍好友的哥哥,一位律師),與罹患精神病的妻子長年過著有名無實的婚姻(其長子也有精神病傾向),直到《親愛的敵人》成書那年,才離婚成功,得以與珍結縭。次年,珍生下女兒後,因產褥熱去世。女兒繼承珍的名字,以茲紀念。

 

 

改編影劇

  1. 長腿叔叔(暫譯;Daddy-Long-Legs, 1919),美國默片,馬歇爾.尼南(Marshall Neilan)導演,瑪麗.璧克馥(Mary Pickford)主演。
  2. 長腿叔叔(暫譯;Daddy Long Legs, 1931),美國電影,阿佛列.桑特爾(Alfred Santell)導演,珍妮.蓋諾(Janet Gaynor)主演。
  3. 捲毛頭(暫譯;Curly Top, 1935),美國電影,歐文.庫明斯(Irving Cummings)導演,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主演。
  4. 長腿叔叔(暫譯;Vadertje Langbeen, 1938),荷蘭電影,弗烈德利克.澤爾尼克(Frederic Zelnik)導演,莉莉.包梅斯特(Lily Bouwmeester)主演。
  5. 長腿叔叔(暫譯;Vadertje Langbeen, 1955),南非荷語電影,皮耶.德.韋特(Pierre de Wet)導演,莉塔.邦曼(Rita Bornmann)主演。
  6. 長腿叔叔(暫譯;Daddy Long Legs, 1955),美國歌舞片,尚.尼古拉斯科(Jean Negulesco)導演,李絲麗.卡儂(Leslie Caron)主演。
  7. 長腿叔叔(暫譯;Hizir Dede, 1964),土耳其電影,奧斯曼.薩登(Osman F. Seden)導演,艾達.佩肯(Ajda Pekkan)主演。
  8. 長腿叔叔(暫譯;Vadertje Langbeen, 1964),荷蘭電視電影,威利.馮.赫默(Willy van Hemert)編劇,珍妮.亞里昂(Jenny Arean)主演。
  9. 親愛的敵人(暫譯;Dear Enemy, 1981),英國ITV攝製的迷你影集,全7集,凡妮莎.諾克斯—馬爾(Vanessa Knox-Mawer)主演。
  10. 長腿叔叔私のあしながおじさん,1990),日本動畫公司「世界名作劇場」第16作,全40集,曾於臺灣台視、公視以及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
  11. 長腿叔叔키다리 아저씨,2005),韓國電影,孔正植導演,河智苑主演,場景搬到現代。

 

中譯本

李常傳譯,《長腿叔叔》,臺北:小暢出版,1992

李常傳譯,《長腿叔叔續集》,臺北:小暢出版,1992

黃美譯,《長腿叔叔》,臺北:寂天,2001

卓加真譯,《長腿叔叔續集 親愛的敵人》,臺北:寂天,2002

 

艾柯譯,《長腿叔叔》,北京:華文出版社,2002

艾柯譯,《長腿叔叔續集 親愛的敵人》,哈爾濱:哈爾濱出版社,2002

 

閱讀全書

Daddy-Long-Legs

Dear En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