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1985版影集演員

安妮吉爾伯特瑪莉拉馬修黛安娜摩根傑克

 

 

Megan Follows as Anne Shirley

飾演女主角安妮.雪莉的梅根.法蘿(Megan Follows),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四日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全名梅根.伊莉莎白.法蘿(Megan Elizabeth Follows)。
梅根的父親泰德(Ted Follows)、母親唐恩(Dawn Greenhalgh)和姊姊莎曼珊(Samantha)都是演員﹔哥哥勞倫斯(Laurence)和另一個姊姊愛德維娜(Edwina)則從事製片工作﹔出身於演藝世家的梅根,九歲接拍廣告踏入演藝圈,十一歲即活躍於加拿大的小銀幕,十四歲那年由姊姊愛德維娜陪同,搬到洛杉磯,希望能進軍大銀幕,拓展演藝事業──她的第一部電影是狼人驚悚片《銀色子彈》(Silver Bullet, 1985;衛視播過)。 梅根十六歲參加蘇利文公司所製作的《清秀佳人》試鏡時,因年紀太大、體重過重而不被看好,但她生動的演出使她儼然成為安妮的化身-一九八五年她因為此片得到加拿大電視圈最高榮譽雙子座獎(Gemni Award),稍後該影集行銷世界各地,更使她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明星。一九八七年她演出《清秀佳人續集》的機會,並以此再奪得一座雙子座獎。
之後,她演出的無數的電視劇、電影、舞台劇及紀錄片,但這些作品甚少在台播出,包括:CBS劇集《再愛一次》(Second Chances, 1993-1994)、《她寫的兇殺案》(Murder, She Wrote, 1995),以及與提摩西.赫頓共演的《命運》(A Time of Destiny, 1988)。一九九六年一月,她再次為蘇利文製作公司演出CBS電視影集《鋼琴之下》(Under the Piano, 1996)。
一九九一年四月,梅根和燈光師克里斯多夫.波特(Christopher Porter)結婚,兩人育有一子一女──萊拉.安妮(Lyla Anne,一九九二年生)和羅素(Russell,一九九五年生),但於一九九五年仳離。
梅根有加拿大與美國雙重國籍,一九九六至與二〇一〇年曾與演員史都華.休斯(Stuart Huges)有過婚約,當時他們與梅根的孩子一起住在洛杉磯銀湖(Silver Lake)。閒暇時,梅根喜歡攝影、烹飪、繪畫,還有「吃」!二〇〇〇年左右,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到倫敦的戲院表演、和羅素克洛搭檔演出。
二〇一三年起,梅根於美國CW頻道的熱門古裝影集《風中的女王》(Reign)飾演出身梅第奇家族的法國王后凱薩琳
IMDb: Megan Follows
Wikipedia: Megan Follows

 

Jonathan Crombie as Gilbert Blythe

飾演男主角吉爾伯特.布萊斯的強納森.哥倫比(Jonathan Crombie)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二日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全名強納森.大衛.哥倫比(Jonathan David Crombie);一九九五年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的維多利亞學院(University of Toronto's Victoria College)。
身為老么的強納森 ,家中還有兩個姊姊。其父大衛.哥倫比(David Crombie)曾任多倫多市市長、內閣閣員,使他從小就習慣鎂光燈下的生活;而母親芳名「雪莉.安」(Shirley Ann),似乎暗示著他將因《清秀佳人》一劇踏入演藝圈。 中學時,強納森在校演出《綠野仙蹤》,被《清秀佳人》選角導演黛安.波莉(Diane Polley,《清秀小佳人》女主角莎拉.波莉〔Sarah Polley〕的繼母)發掘,參加試鏡,得到吉爾伯特.布萊斯的角色,因此成名。其後,他在CBCABCCTV都有演出,但作品以舞台劇佔多數。
二〇一五年四月十五日,強納森因腦出血逝於紐約,享年四十八歲。其姊向媒體表示,強納森的器官已捐贈,因他生前不喜歡搭飛機,因此將搭乘巴士將骨灰帶回多倫多安葬。 強納森最後在螢光幕露面,是於《傲骨賢妻》(The Good Wife)第六季第十一集(2015)客串警探。

IMDb:Jonathan Crombie

Wikipedia:Jonathan Crombie

OverRed:我,見到了清秀佳人的Gil上篇下篇

 

 

Colleen Dewhurst as Marilla Cuthbert

飾演安妮養母瑪莉拉的柯琳.杜赫斯特(Colleen Dewhurst),一九二四年六月三日生於加拿大蒙特婁,是連鎖糖果店店主的獨生女。一九二〇年代末,杜赫斯特一家搬到美國麻薩諸塞州,稍後歸化為美國公民。一九四〇年代初,柯琳入讀威斯康辛州的密爾沃基—唐納女子學院(Milwaukee-Downer College)。兩年後,她輟學到紐約追求演藝事業。
柯琳在紐約的戲劇生涯非常成功,曾與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同台演出,有「下百老匯女王」(the Queen of Off-Broadway)稱號。一九七四年,她更以改編自尤金歐尼爾(Eugene O'Neill)作品的《私生子之月》(A Moon for the Misbegotten)一劇,獲頒東尼獎(Tony Award)最佳女主角。一九八五年起,她成為演員權益協會(Actors' Equity Association)的理事長。
一九九一年,柯琳因子宮頸癌病逝。她因基督科學教派信仰而拒絕手術,葬禮並未公開。她有過三段婚姻,育有二子,並得其么子坎貝爾.史考特(Cambell Scott)繼承衣缽。

IMDb: Colleen Dewhurst
Wikipedia: Colleen Dewhurst

 

 

Richard Farnsworth as Mathew Cuthbert

飾演安妮養父馬修的理查.法斯沃斯(Richard Farnsworth)一九二〇年九月一日生於美國洛杉磯,十五歲就踏進演藝圈, 以演員替身起家;直到中年才翻身──一九七八年他以《躍馬山莊》(Comes a Horseman)獲得金球獎男配角提名,之後更演出《清秀佳人》等經典之作。一九九九年他在大衛林區的坎城參展片《史崔特先生的故事》(The Straight Story)中表現亮眼,二〇〇〇年更以七十九歲的高齡,再度獲得奧斯卡提名,成為當時紀錄中年齡最長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候選人;但遺憾的是,同年十月六日他便不堪癌症之痛,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自己的牧場中飲彈自盡。
理查與一九八五年去世的妻子結縭三十八年,育有一子一女,兒子戴蒙(Diamond Farnsworth)是特技演員。

IMDb: Richard Farnsworth
Wikipedia: Richard Farnsworth

 

 

Schuyler Grant as Diana Barry

飾演安妮死黨黛安娜的史凱勒.葛蘭特(Schuyler Grant)一九七〇年四月二十九日生於洛杉磯,是銀幕傳奇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的姪孫女!
史凱勒的父親傑克(Jack)是個作家,母親安妮(Anne)為庭園是設計師 ,還有個弟弟傑森(Jason)。她從小便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演員,而這個願望在她中學時達成了——《清秀佳人》一劇播出後,她成了知名演員;雖說最初試鏡時,她試的角色是安妮(現在網路上也找得到當時她試鏡的影片),但最後演出的角色是黛安娜(現在看照片,史凱勒應該是金髮;黛安娜的黑髮應該是染的吧)。她比梅根符合第一部的角色年紀,不過到了第二部就有點微妙……黛安娜成了十六歲的小媽媽。
中學畢業後,史凱勒進入哥倫比亞大學,主修歷史,輔修劇場。一九九五年,史凱勒和大學時代的男友、音樂家傑夫.克蘭斯諾(Jeff Krasno)結婚,育有二子,並定居於紐約。目前,她仍活躍於劇場界。

IMDb: Schuyler Grant
Wikipedia: Schuyler Grant

 

  

Frank Converse as Morgan Harris

法蘭克.康文斯(Frank Converse)在《清秀佳人》第二部中飾演追求安妮的學生家長摩根,風度翩翩。
一九三八年五月二十二日,法蘭克生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一九六二年他取得卡內基技術學院戲劇文學士學位後,即活躍於劇場與小螢幕,代表作為《紐約警局》(N.Y.P.D., 1967-1969)。他在六〇到九〇年代演出多部電視劇,直到二〇一二年還於《警界雛鷹》(NYC 22, 2012)客串。
他有過三段婚姻,育有四名子女。

IMDb: Frank Converse
Wikipedia: Frank Converse

 

 

Cameron Daddo as Jack Garrison

於《清秀佳人》第三部飾演安妮記者同業傑克的卡麥隆.達杜(Cameron Daddo),一九六五年三月七日生於澳洲墨爾本,一九八〇年代走紅當地,一九九二年移居洛杉磯尋求發展。一九九六年,他開始在加拿大推理劇《F/X:系列》(F/X: The Series, 1996-1998)挑大樑。二〇〇六年,他演出了大衛.林區的電影《內陸帝國》(Inland Empire, 2006)。

卡麥隆於一九九一年與演員艾莉森.布萊荷(Alison Brahe)結婚,育有三子。他的三位兄弟也都在演藝圈。

IMDb: Cameron Daddo
Wikipedia: Cameron Dad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