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登場角色

 

Four Winds 赫溫港

蕾絲莉.威斯特.弗特 Leslie West Ford

金髮碧眼,美得毫無瑕疵的雷絲莉,是安妮與吉爾伯特在赫溫港最近的鄰居。出身於充滿悲劇的家庭,聰慧卻不得伸展,甚至被迫下嫁粗鄙的地主之子,長期禁錮於憂鬱中。

 

可娜莉亞.布萊安.艾略特 Conelia Bryant Elliot

看來年輕的圓臉、富朝氣的褐眼,一點都不像他人口中的老小姐。極度討厭男人與美以美教派,和安妮與雷絲莉都是好友。

  

吉姆船長 Captain Jim

燈塔的管理員,質樸的老人。身材高大,褐臉滿佈皺紋,灰髮垂肩,藍眼深邃,有顆永遠年輕的心,對赫溫歷史瞭若指掌。

 

歐文.弗特 Owen Ford

褐髮寬肩,輪廓明晰,有雙灰色大眼的高個美男子;本是到母親故鄉度假的小說家,卻未料此行將改變他的一生。

 

Gled 格倫聖瑪莉村

Ingleside 爐邊莊

芭莎.瑪莉拉.布萊斯(莉拉) Bertha Marilla 'Rilla' Blythe

布萊斯家的么女,名字取自早逝的外祖母(芭沙)與母親的養母瑪莉拉。有著與母親相似的紅髮,和父親相似的淡褐色眼睛,是個天真無邪的美少女。活潑、自由自在,眾人公認頭腦沒兩個姊姊好,並無遠大志向──「每家總有個最笨的小孩,我自願當那一個。」她如是說,於是小學畢業後便待在家裡幫忙料理家務。

「莉拉──我的──莉拉」(Rilla-my-Rilla)──她最崇拜的哥哥華爾特對她的暱稱,有時肯尼士也跟著這樣叫,這個暱稱突顯大家多喜歡這個可愛的小妹,然而她不會一直都是小女孩的。戰爭爆發後,始終待在村中的她,開始成為親朋好友重要的支柱,甚至收養了戰爭孤兒。

她是《清秀佳人》系列第八冊《爐邊莊的莉拉》女主角。

 

 

詹姆斯.馬修.布萊斯(傑姆) James Mathew 'Jem' Blythe

雖是長子,其實還有個夭折的姊姊喬絲(Joyce)。名字取自赫溫港的吉姆船長與母親的養父馬修,暱稱「傑姆」(Jem)也是「寶石」(Gem)的諧音──紅髮褐眼的傑姆有勇氣且活潑,是家裡唯一繼承父親衣缽的小孩,也是跟「綠山牆」關係最密切的一個。一九一四年英國參戰,醫學院唸了一半的傑姆也上了戰場。

 

華爾特.卡斯柏特.布萊斯 Walter Cuthbert Blythe

黑髮灰眼,是布萊斯家最標緻的孩子,名字取自已故的外祖父,同時也是英國浪漫主義詩人華爾特.史考特(Walter Scott)的本名。愛好一切美的事物,感受性強,又體質纖弱,頗有憂鬱詩人的味道──這位美青年一度逃避上戰場,後來仍背負著使命感入伍,最後英勇陣亡,身後遺下短詩〈吹笛〉(The Piper)。

 

安妮.布萊斯(南) Anne 'Nan' Blythe

棕髮褐眼,有著長扇子般的面頰,安妮曾說:「這是我唯一可穿粉紅色衣服的女兒。」是布萊斯家的老三,外貌像父親,心思卻像媽媽,細密而富想像力,小時候也因此鬧出很多笑話。

 

黛安娜.布萊斯(黛)Diana 'Di' Blythe

本名黛安娜,取自母親安妮最要好的朋友。南恩的雙胞胎妹妹,個性與外貌卻恰恰相反──有著和媽媽一模一樣的紅髮綠眼,個性卻和爸爸一樣實事求是。在兄弟姊妹中與華爾特特別要好。

 

雪利.布萊斯 Shirley Blythe

布萊斯家的老六,名字取自母親娘家的姓氏。褐髮褐眼,皮膚略黑的這個小男孩,是由忠僕蘇珊帶大的,蘇珊總喚他「小小黑孩子」(little brown boy)。或許為了突顯他的沉默,作者很少讓他出現及發言。而且在僅剩的童年戲份中,還常常被讀者誤認為女孩。

 

蘇珊.貝克 Susan Baker

上了年紀、和悅的格倫聖瑪莉村婦人,布萊斯家的忠僕,終身未婚,總默默為大家付出。

 

葛楚.歐莉薇 Gertrude Oliver

茶色眼睛、濃密黑髮,嘴角總掛著帶有諷刺意味的冷笑──神秘憂鬱,引人注目的女老師,已與一名律師訂婚;借住爐邊莊,是莉拉的室友,同時也是莉拉最好的朋友。

 

詹姆士.安德森 James Kitchener Anderson

莉拉收養的戰爭孤兒,是個一頭金髮的討喜小傢伙

 

曼帝 Dog Monday

傑姆養大的小狗,忠心耿耿。

 

 

Meredith 牧師家

約翰.諾克斯.梅雷帝斯 John Knox Meredith

格倫聖瑪莉村長老教會的新牧師。黑髮黑眼,溫和親切,但喪妻後對孩子們相當放任,對物質世界不大關心。

 

傑拉德.梅雷帝斯(傑利) Gerald 'Jerry' Meredith

黑髮黑眼近似父親,但目光十分銳利;有大哥的派頭,是梅雷帝斯家四個小孩的領導者,也是最成熟的一位。

 

菲斯.梅雷帝斯 Faith Meredith

華爾特同齡,金褐色的雙眼及捲髮相當美麗,是個有著天使面孔的搗蛋鬼。性格倔強卻富正義感,非常愛笑。

 

尤娜.梅雷帝斯Una Meredith

不同於姊姊菲斯的倔強,黑髮藍眼的她,有著父親做夢般的神情;溫柔沉靜,寡言少笑,只以雙眼傳達所思所想。

  

湯瑪斯.卡萊爾.梅雷帝斯(卡爾)Thomas Carlyle 'Carl' Meredith

唯一遺傳到亡母藍眼睛的梅雷帝斯家小孩,喜愛昆蟲及小動物,是個有科學頭腦的男孩。

 

羅絲瑪莉.威斯特.梅雷帝斯 Rosemary West Meredith

三十出頭,依舊美麗的未婚女子;情人故去後,一直與姊姊艾倫同住於丘陵上的家中。教爐邊莊的孩子們音樂,對小孩子十分有耐心,並常到彩虹谷去。後來與梅雷帝斯牧師結婚。

 

布魯士.梅雷帝斯 Bruce Meredith

牧師與第二任夫人羅絲瑪莉所生的么兒,天真可愛,崇拜傑姆

 

 

莉拉的友人

肯尼士.弗特(肯) Kenneth 'Ken' Ford

安妮摯友雷絲莉與小說家歐文.弗特之子,名字取自母親早逝的幼弟。與華爾特同齡,也是華爾特的好友。黑髮、黑眼、高個子,俊美有禮又擅足球,受到眾多女孩愛慕,向來把莉拉當作小孩,不時調侃她——但在一九一四年赫溫的舞會上,見到長大了的莉拉,一切都改變了……

 

弗雷特.阿爾諾德 Fred Arnold

美以美拜牧師之子,與莉拉是好友,且暗戀莉拉。

 

瑪莉.凡斯 Mary Vance

從僱主家逃出的孤兒,後來被可娜莉亞收養。皮膚白皙,藍眼相當迷人,漂亮但喜歡擺出大姊派頭,有許多教人哭笑不得的想法,但心地其實很善良。

 

米蘭達.普萊兒 Miranda Pryor

莉拉的朋友。身為反戰論者「大鬍子」的女兒,卻愛上將赴前線的士兵喬(Joe Milgrave)。

 

艾琳.霍華德 Irene Howard

class="ps">格倫聖瑪莉村一帶小有名氣的業餘歌唱家。本是莉拉好友,但後來被莉拉發現是愛在背後中傷別人的雙面人。

 

 

其他

諾曼與艾倫.道格拉斯 Norman & Ellen Douglas

諾曼是一頭紅髮不顯老的中年人,艾倫則是大羅絲瑪莉十歲的姊姊。諾曼與艾年輕時代便已相戀,卻因細故分手,至中年方復合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