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Montgomery's "Kilmeny"

蒙哥馬利的「琦梅妮」

富家男孩艾利克.馬歇爾(Eric Marshall)大學剛畢業,幫老同學代班到鄉下教書。他夜晚散步(蒙哥馬利筆下的鄉間生活多麼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在半廢棄的果樹園遇見難以想像的美少女「琦梅妮」(Kilmeny)。她唯一的瑕疵,就是不會說話,但她的琴聲如此優美,彌補了這一點。每晚見琦梅妮以石板回話、一起閱讀,年輕男老師瘋狂愛上她,也知道她對自己有好感,但他的求婚卻被狠狠拒絕了。撫養女孩長大的阿姨,告訴他可怕的故事,也是她美人魚般失語的主因。究竟他要如何解開詛咒,抱得美人歸呢?

《果樹園的琦梅妮》(Kilmeny of the Orchard)一九一〇年出版,但早於《綠山牆的安妮》完成,是一部非常「乾淨」的純愛小說,也是蒙哥馬利最不食人間煙火的作品。沒有甚麼她愛寫的學校麻煩、親戚糾纏、村里八卦、就業危機,顯得特別薄、人物特別少。而女主角琦梅妮的「可怕過去」(我先賣個關子,免得大家讀不下去),實在嚇不到七十多年後出生、從各種影視作品中接觸到無數多悲慘恐怖情事的我(你看日本漫畫幫男女主角設動的悲慘過去,不是被霸凌或就是性侵),只覺得這就是某個無聊午後,可以花一小時打發時間的輕薄小書。只不過現在要找到這麼「純」,純到沒有激情、沒有讓女主角三心二意的第三者(除了男主角,只有一個對她單相思的男人)、也沒有支線的愛情小說,應該是非常困難吧。

中譯本

李芳黛譯,《果樹園小夜曲》,臺北:可筑書房,1993

 

閱讀全書

Kilmeny of the Orc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