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Montgomery's "Jane"

蒙哥馬利的「珍」

《燈籠丘的珍》(Jane of Lantern Hill)於一九三七年初版。令人驚嘆的是,其主軸竟與七十年後的好萊塢電影《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 1988)有點相似——這是小孩讓分手夫妻言歸於好的故事!

寫這部小說的時候,蒙哥馬利住在她位於多倫多的「終程山莊」(Journey's End)。那裡的環境,讓她塑造出「珍.維多利亞.史都華」(Jane Victoria Stuart)這個女主角——一個住在一九三〇年代多倫多的女孩。

珍不喜歡維多利亞這個中名,但奈何嚴苛的外祖母總是這樣叫她。她雖然出門有司機專車接送,卻不快樂;因為她生活在卻採光欠佳而陰暗的大宅裡,還每天被外祖母批評。珍的母親羅賓(Robin)頗具美貌,卻性格優柔,她和丈夫分居多年,帶著女兒跟母親同住。一日,珍在表姊菲莉絲(Phyllis)家翻雜誌,覺得有張作家照片很投緣,於是就剪下來收藏,誰知外祖母看到那張照片大發雷霆。不久,珍的父親寫信要求女兒去愛德華王子島跟他過暑假,珍到了島上與父親會面,才發現自己當時剪的正是父親的照片,而這個暑假之後她的生活就此改變……

蒙哥馬利在書中呈現了兩個世界,一個是多倫多的甘迺迪(Kennedy)家,另一個是愛德華王子島安德魯.史都華(Andrew Stuart)的住處,前者華麗但為步入老年的高傲女主人所掌控,不准養寵物,所有人都必須服從她;後者的男主人帶著貓兒狗兒過著隨興的生活,簡樸但自在,唯一的干擾者就是他口蜜腹劍的姐姐艾琳(Irene)。

珍在愛德華王子島的生活過得很愉快,還唆使父親買下可愛的「燈籠丘」(Lantern Hill)居住,當起小女主人。後來她從旁敲側擊中,察知當年父母分居的原因——外婆與姑姑從中作梗,離間夫妻感情!接下來就看珍怎麼想辦法重新搓合這對夫妻。除了像珍.奧斯丁筆下的艾瑪那樣扮紅娘,珍也很像「寶琳娜」——她從中牽線,燈籠丘的鄰居收養她在多倫多當女僕的好友茱迪(Jody)。

過完暑假,珍不情不願地回到多倫多。耶誕節當日,父親打電話來找珍,又讓外祖母十分不滿,然而珍已不怕她。在珍的幫助下,羅賓亦發現丈夫到不了的家書,原是被自己的母親攔截!

在一場因艾琳姑媽的流言蜚語導致的「意外」之後,珍總算全家團圓,快樂收場。

蒙哥馬利六十多歲時撰寫的這部作品,雖有不少她愛用的老橋段(如意外將帶來好結果、天不怕地不怕甚至能馴獅的女主角),卻也體現出中老年對人情世故的熟悉(如夫妻失和乃家人推波助瀾、寡婦對子女的控制慾),讀來輕鬆但不輕浮。

一九三九年,蒙哥瑪利開始為「珍」寫續集,然而她終究沒能完成這部作品。

 

改編影劇

小丘月圓Lantern Hill, 1989),加拿大蘇利文公司攝製的電視電影,由瑪莉詠.班奈特(Mairon Bennett)主演,曾於大陸央視「正大劇場」播出,當時的譯名是《燈塔山的簡》。

 

中譯本

李芳黛譯,《山丘之家的珍》,臺北:可筑書房,1993

 

閱讀全書

Jane of Lantern 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