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Alcott's "Little Women"

奧爾柯特的「小婦人」

露易莎.梅.奧爾科特(Louisa May Alcott)的代表作《小婦人》(Littel Women, 1868-1869),在美國南北戰爭結束三年後出版,敘述內戰期間,新英格蘭地區馬區(March)家的四姊妹梅格(Meg)、喬(Jo)、貝絲(Beth)與艾美(Amy)的生活。

她們並不富裕,但有慈愛的母親照料、活潑的鄰居少年羅利.勞倫斯(Laurie Lawrence)陪伴,樂於幫助窮人、常從可怕的姑婆那裡借書。姊妹們雖偶有齟齬,但仍攜手共度疾病、意外與貧窮等難關,並一起等待擔任隨軍牧師的父親歸來……

《小婦人》不但是兒童文學的經典作品,甚至可以說是美國精神的象徵。一九九七年,花式滑冰世界錦標賽的賽場上,當波蘭裔美國籍的女子選手塔拉.利平斯基(Tara Lipinski)穿著仿效十九世紀中葉新英格蘭地區女孩的保守黑洋裝,隨著《新小婦人》(Little Women, 1994)主題曲明亮的銅管樂音起舞,她頓時成了美國傳統價值的化身,在技術力之外,藝術性也獲得評審與觀眾認可。

這部小說之所以受歡迎,不僅在於它頌揚家庭價值與道德觀,更在於它有某種程度的寫實性,能反映當時人的生活。

露易莎一八三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生於費城(Philadelphia),其父阿莫士.布朗森.奧爾科特(Amos Bronson Alcott)是一位哲學家,與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都有交情,但經營教育事業不成功,以致於她們四姊妹自幼過著四處搬家的生活。即便生活拮据,但她們一起演戲、玩耍,彼此扶持,感情深厚。安娜Anna Pratt Alcott)賢淑、早婚;露易莎本人男孩子氣,喜歡寫作;與露易莎感情最好的老三莉茲(Elizabeth "Lizzie" Sewall Alcott),溫良病弱;老么玫(Abigail May Alcott)則活潑且熱愛繪畫。當老三莉茲生病去世,露易莎哀痛不已,而姊姊安娜結婚時,露易莎更以為她被姊夫搶走了——這些個人特質與現實事件,大家是否覺得似曾相識呢?《小婦人》是自傳色彩極為濃厚的作品,馬區家四姊妹,無疑就是安娜、露易莎、莉茲與玫的化身,即便書裡的女孩年代要比現實中的四姊妹年代晚一些些。

《小婦人》出版隔年,又推出續篇《好妻子》(Good Wives)。在這部作品裡,可憐的貝絲死去,而露易莎給了活著的三個女孩圓滿的「結婚」結局——梅格成為羅利家教約翰.布魯克(John Brooke)的好妻子,喬卻未嫁給青梅竹馬的羅利,而與年長穩重德國教授弗蘭茲.拜爾(Friedrich Bhaer)結縭,羅利則娶了長大的艾美!

一八七一年露易莎在姊夫死後,寫出了第三部《小紳士》(Little Men, 1871)以幫助姊姊與外甥們。這部作品敘述喬與丈夫從事教職的甘苦,以及馬區家第三代的故事,體現了露易莎父親的教育理想。

拉提琴的小男孩奈特(Nat)、溫柔的黛西(Daisy)、穩重的迪米(Demi)、想當演員的喬絲(Josie,他們三人是梅格的孩子)、男孩子氣的南(Nan)、三心二意的湯米(Tommy)、不良少年丹(Dan),弗蘭茲的外甥小弗蘭茲、愛彌兒(Emil),以及弗蘭茲與喬自己的孩子羅賓(Robin)與泰迪(Teddy)等人,在梅原莊寄宿學校(Plumfield Estate School)裡,按照馬區/拜爾家——其實是奧爾科特家——的教育理念培養。

雖然成長過程跌跌撞撞,但在喬的關懷與引導下,孩子們長大了。在續篇《喬的男孩們》(J'o's Boys, 1886)中,他們紛紛在各領域取得成就、找到真愛。而喬的「黑羊」丹,則到蠻荒之地中與印第安族人共同生活,直到被敵人所殺。

現實生活中,奧爾科特家的故事沒有這麼圓滿。一八七七年,露易莎的母親艾芭(Abigail "Abba" May Alcott)去世,同年露易莎資助到歐洲習畫的么妹玫與瑞士男子結婚。兩年後,玫以三十九歲之齡生下女兒,不久即逝世,露易莎收養了玫所生的、與自己同名的外甥女(露易莎死後,這個小女孩隨父親回到瑞士)。寡居的梅格,一家也仰賴露易莎援助。露易莎年輕時就立志單身以承擔家計,因此她雖在歐洲與波蘭青年拉迪斯拉斯.威斯紐斯基(Ladislas "Laddie" Wisniewski)短暫曖昧,卻不了了之(露易莎承認拉迪是羅利的原型),最後也還真是她擔起照顧父親晚年、乃至整個家族的責任。一八八八年春,父親過世,兩天後露易莎就溘然長逝了——她在南北戰爭期間擔任護士(其成名作《醫院素描》〔Hospital Sketches〕即以這段時間的經歷寫就),染上傷寒,因治療方式不當而汞中毒,終生未癒。(參考朱佩蘭、文心,《奧爾科特/福特》,光復書局,1991。)

雖然露易莎在以本名出版的小說中,總是強調應避開那些渲染激情與奇詭場面的「不良讀物」,然而在以《小婦人》走紅前,她曾以A.M.巴納德(A. M. Barnard)為名寫過那樣的通俗小說,比如遲至一九九五年方「出土」的《亡愛天涯》(A Long Fatal Love Chase, 1866)。

露易莎在文學成就之外,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她對種族平權與婦女參政權的支持——在麻薩諸塞州的康科德(Concord),她是第一位登記投票選學校董事會的女性。

 

改編影劇

  1.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1917),英國默片,亞歷山大.巴特勒(Alexander Butler )導演,露比.米勒(Ruby Miller)主演。
  2.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1918),美國默片,哈雷.諾斯(Harley Knoles)導演,桃樂絲.伯納德(Dorothy Bernard)主演。
  3. 小婦人Little Women, 1933),美國電影,喬治.寇克(George Cukor)導演,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主演。
  4. 小紳士(暫譯;Little Men, 1934),美國電影,菲爾.羅森(Phil Rosen)導演,艾琳.歐布萊恩—摩爾(Erin O'Brien-Moore)主演。
  5. 小紳士(暫譯;Little Men, 1940),美國電影,諾曼.麥克李奧(Norman Z. McLeod)導演,凱.法蘭西絲(Kay Francis)主演。
  6. 小婦人Little Women, 1949),美國電影,默文.萊羅伊(Mervyn LeRoy)導演,瓊.愛麗遜(June Allyson)主演,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飾演艾美。
  7.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1950),英國電視劇,全6集,珍.哈迪(Jane Hardie)主演。
  8.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1958),美國電視劇,全6集,安德莉.梅莉(Andree Melly)主演。
  9. 好妻子(暫譯;Good Wives, 1958),美國電視劇,全5集,安娜貝兒.李(Annabelle Lee)主演。
  10.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1958),美國電視音樂劇,珍妮.卡森(Jeannie Carson)主演。
  11. 喬的男孩們(暫譯;Jo's Boys, 1959),美國電視劇,全7集,安娜貝兒.李(Annabelle Lee)主演。
  12.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1970),美國電視劇,全9集,安琪拉.唐(Angela Down)主演。
  13.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1978),美國電視電影,蘇珊.戴依(Susan Dey)主演。
  14. 小婦人若草の四姉妹,1981),日本動畫,曾於臺灣華視播出。
  15. 新小婦人/愛的小婦人物語愛の若草物語,1987),日本動畫公司「世界名作劇場」第12作,全48集,曾於臺灣華視、香港亞視播出。
  16. 小婦人 南與喬老師若草物語 ナンとジョー先生,1993),日本動畫公司「世界名作劇場」第19作,全40集,曾於臺灣公視、香港亞視播出。
  17. 新小婦人Little Women, 1994),美國電影,姬蓮.阿姆斯壯(Gillian Amstrong)導演,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主演。
  18. 小紳士Little Men, 1998),加拿大電影,羅德尼.吉朋斯(Rodney Gibbons)導演,瑪莉爾.海明威(Mariel Hemingway)主演。
  19. 小紳士(暫譯;Little Men, 1998-1999),美國影集,226集,蜜雪兒.柏克(Michelle Burke)主演。
  20. 小婦人(暫譯;Little Women, 2017),英國迷你影集,全3集,瑪雅.霍克(Maya Hawke)主演。

 

 

中譯本

楊玉娘譯,《小婦人第一部》,臺北:小暢書房,1993

楊玉娘譯,《小婦人第二部》,臺北:小暢書房,1993

楊玉娘譯,《小婦人第三部 小紳士》,臺北:小暢書房,1993

楊玉娘譯,《小婦人第四部 喬的男孩們》,臺北:小暢書房,1993

 

劉春英、陳玉立譯,《小婦人》,南京:譯林出版社,1998

陳玉立譯,《小男人》,南京:譯林出版社,1999

(大陸始終沒翻譯過《喬的男孩們》?)

 

閱讀全書

Little Women

Little Men

Jo's Bo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