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Alcott's "Old-Fashioned Girl"

奧爾柯特的「老派女孩」

奧爾科特在一八六九年推出的《老派女孩》(An Old-Fashioned Girl),原先在兒童雜誌《歡樂博物館》(Merry's Museum)連載時僅有前六章,推出單行本時又續寫了青年篇。

開場十四歲的女主角波莉.米爾頓(Polly Milton)從鄉下到都市拜訪她富裕的遠親芬妮.蕭(Fanny Shaw)一家,芬妮在貴族女校過的完全是上流社會浮華的生活,簡樸的波莉格格不入,甚至一度為華服所惑。即便如此,芬妮活潑的弟弟湯姆(Tom)卻很快與波莉打成一片,波莉又以精湛的縫紉技術收服了難搞的蕭家小妹默德(Maud),並與蕭家的老奶奶成了忘年之交。蕭家人從波莉身上學穩固親情、調和家庭氛圍的方式。波莉回家前,蕭家為她辦了一場舞會。

六年後,波莉以音樂教師身分重返大城市。當時的社會風氣就是女人不該工作,而應當找個男人嫁了。波莉作為獨立自主的女性,赫然察覺許多人都排擠她。她一度想逃回鄉下,但很快又恢復自信,在大城市奮鬥下去。

波莉的居所是一間住滿職業女性的公寓,在大學就讀的弟弟威爾(Will)偶爾會來拜訪。她以實際的智慧幫助孤獨厭世的小裁縫珍.布萊安(Jane Bryant),又與這屋子裡的女雕刻家、版畫家與作家往來,雖然物質並不充裕,但她們總是綠於分享新知與工作心情,使她們的住處猶如小沙龍。

芬妮雖然以上流社會的愛情遊戲為樂,心裡卻暗暗喜歡有紳士風度的菲利普.雪梨(Philip Sidney),奈何菲利普對波莉比較熱切。波莉為了芬妮,遂與菲利普斷絕往來,芬妮大為感動。

波莉的生活日上軌道,蕭家卻面臨最大的危機——破產!

芬妮與默德告別上流社會的享樂,向波莉學習理家之道。芬妮的變化菲利普都看在眼裡,兩人終於走到一起。湯姆在破產、退學、未婚妻悔婚後,一改紈褲子弟的習氣與波莉的弟弟奈德(Ned)到西部發展,並在一年後回到東部,向波莉求婚。

湯姆與波莉這段感情,十分波折——原先湯姆已有未婚妻,到了西部又在信中不時提起某位女孩,令波莉十分難受;湯姆則以為波莉將與聖人般的菲利普結合,一度想放棄,還是姊姊芬妮去信告知波莉早就拒絕菲利普,他才回家。種種誤會橋段,是否令人感到似曾相識呢?奧爾科特作為少女小說先驅,其情節設計確實深深影響二十世紀初的少女小說作者。

從波莉所從事的工作以及生活環境,可以看出奧爾科特成名前的經歷。另一方面,奧爾科特也藉由波莉這個角色,嘲諷南北戰爭之後北方富人的偽善與鋪張,彰顯勤儉持家、不尚浮華的清教徒式價值觀,並宣揚運動與家庭對孩童的重要性 。整體而言,雖然全書說教段落略多,最後又走回膩死人不償命的結婚老路,但其中褒獎職業女性、質疑性別差異的篇章,在當時確實有指標性意義。

 

改編影劇

老派女孩(暫譯;An Old-Fashioned Girl,1949),美國電影,亞瑟.德瑞福斯(Arthur Dreifuss)導演,葛洛莉雅.尚(Gloria Jean)主演。

 

中譯本

張秋林譯,《傳統的女兒》,臺北:小暢書房,1993

林圖、于會萍譯,《老土的女孩兒》,北京:世界知識,2007

 

閱讀全書

Old-Fashioned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