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秀佳人書迷站 ❄

 

 

Anne of Ingleside

爐邊莊的安妮

《爐邊莊的安妮》(Anne of Ingleside, 1939)是《清秀佳人》系列中最晚成書的,也是蒙哥馬利最後一部長篇作品。

這冊一開頭,便是三十四歲的安妮就回到綠山牆的橋段。德比已經結婚了,但綠山牆仍保留著安妮的房間。雖然安妮此行是參加公公的葬禮,但能與瑪莉拉林德夫人在一個屋簷下閒談,偕同黛安娜在艾凡利的月下散步,還是很愉快的。

接下來安妮回到爐邊莊,主戲就分散到她的孩子們身上——

蒙哥馬利非常了解兒童的心理,因此寫起爐邊莊孩子的種種瑣事,都十分生動:傑姆Jem)湊錢買珍珠項鍊最後卻發現那是仿製品,華爾特Walter)以為母親重病但其實是妹妹出生,以及傑姆帶回家卻始終養不熟的狗兒,背叛Di)與Nan)的壞朋友們,莉拉Rilla)因害怕被嘲笑而丟棄的蛋糕……距離《綠山牆的安妮》完成已有三十年,這些年來的歷練,致使《爐邊莊的安妮》成為蒙哥馬利視點最複雜、寫作技巧最難的作品。

儘管孩子們的煩惱佔去《爐邊莊的安妮》大半篇幅,蒙哥馬利也沒有忽略安妮這個女主角,而花了相當篇幅描寫安妮與吉爾伯特的婚姻生活。前半段吉爾伯特難搞的姑媽瑪莉.瑪莉亞(Aunt Mary Maria)到爐邊莊來住,其刻薄、小心眼的調調讓全家籠罩在一片烏雲下,而且她住的時間還不斷延長!這場挑戰直到安妮好心辦慶生會,卻讓姑媽以為是羞辱而大怒走人,方才告一段落。確實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挑戰婚姻生活底限的可不只是麵包、愛情與小孩,還有兩個家族的成員呢。(兩年前,蒙哥馬利曾在《燈籠丘的珍》寫過相近的主題。)

最末章的主題,亦相當有趣——結婚十五年後,他還愛我嗎?

結婚紀念日到了,安妮覺得自己在吉爾伯特眼中漸漸成了家具的一部分,這幾天他似乎無心看自己一眼,而且似乎連這個日子也忘了,但卻記得等下參加聚會時將見到大學時代走很近的克莉絲汀

克莉絲汀現在又成了寡婦,還是很有魅力,對時髦的話題侃侃而談,自稱非賢妻良母,認為菲兒的老公放棄城市裡的教會到漁村當牧師很蠢、安妮的家庭很大……

當丈夫與克莉絲汀在庭院中散步,安妮不由得忌妒起克利絲汀。回到家,吉爾伯特就進了書房,安妮則想著:或許婚姻生活都會走到這種境界吧。

吉爾伯特再度出現,摟著安妮跳舞,並告訴安妮自己這兩個星期都為某位患者的病況煩惱,還與其他醫師爭執,方才看了信知道這位患者術後痊癒,幸而沒誤診。兩人交換了紀念日的禮物,還約定二度蜜月,而安妮這才知道,原來吉爾伯特與克莉絲汀在院子裡談的話題是狗、跳蚤與青蛙。

「好大的家庭啊!」安妮巡視完小孩房後,以勝利的語調,重複克莉絲汀的話。

 

▲一九〇〇年安大略省某地美以美教會婦女勸助會的集會照片。

 

婦女勸助會

華爾特在婦女勸助會(Ladies' Aid)於爐邊莊舉行縫紉聚會時,聽到許多不該聽到的八卦。如果多注意一下,這個組織幾乎在《清秀佳人》每一冊都曾出現過。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北美的教會有許多附屬組織,如主日學、傳教士輔助會(Missionary Auxiliary)、婦女勸助會等。婦女勸助會募集了教會女成員縫製衣物、提供生活必需品給窮人,或者出售她們縫製的棉被等物,以幫教堂或傳教士募款,戰時則協助生產補給品、軍服或當看護等。說白一點這樣的組織,就像古代中國大家族或寺廟的慈善事業一樣,在現代社會福利建置以前,發揮了社會救濟的作用。

當時女性以家管居多,婦女勸助會這樣的交流活動,擴展了她們的人際關係,在她們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因此讀者會在《清秀佳人》系列中讀到開會時八卦滿天飛的窘境,也會在《寶琳娜》(Pollyanna)中發現這個失恃的牧師女兒,竟是婦女勸助會的阿姨們照看長大的。無怪乎寶琳娜後來到了阿姨家,會主動跑去當地教堂婦女勸助會的聚會場所,要求她們收養孤兒吉米了。

 

中譯本

李常傳譯,《安妮的莊園》,臺北:可筑書房,1991

吳秀雲譯,《安的甜蜜家庭》,臺北:世茂,1991

林靜慧譯,《安的莊園》,臺中:好讀,2004

黃夏青譯,《壁爐山莊的安妮》,重慶:重慶出版集團,2009

 

目錄  閱讀全書

  1. 第一章
  2. 第二章
  3. 第三章
  4. 第四章
  5. 第五章
  6. 第六章
  7. 第七章
  8. 第八章
  9. 第九章
  10. 第十章
  11. 第十一章
  12. 第十二章
  13. 第十三章
  14. 第十四章
  15. 第十五章
  16. 第十六章
  17. 第十七章
  18. 第十八章
  19. 第十九章
  20. 第二十章
  21. 第二十一章
  22. 第二十二章
  23. 第二十三章
  24. 第二十四章
  25. 第二十五章
  26. 第二十六章
  27. 第二十七章
  28. 第二十八章
  29. 第二十九章
  30. 第三十章
  31. 第三十一章
  32. 第三十二章
  33. 第三十三章
  34. 第三十四章
  35. 第三十五章
  36. 第三十六章
  37. 第三十七章
  38. 第三十八章
  39. 第三十九章
  40. 第四十章
  41. 第四十一章